Samson’s Blog

我不抵制法货,我只抵制蠢货

四月 16th, 2008 · 11 Comments

无意中看到的,觉得一针见血,所以拿来做标题。

这两天收到不少短消息,发信者我不认识,看来像群发的,信的内容大同小异,就是告诫人们抵制到家乐福去购物,理由是它是法国人开的超市,而法国政府支持藏独,而且他们的总统还宣布不参加开幕式了。我还在网上看到消息,有留法学生呼吁同胞不要到法国旅游,理由同上差不多。

一直就说愤青基本是脑子里可以养金鱼的物种,这次依然表现出色。我不禁要问一句:法国政府什么时候支持藏独了?就因为火炬传到巴黎遇到了反对声吗?我们应该能够看到,法国警察在奋力阻止那些施暴者,因为在法国,在西方,任何意见都能发表,但只要出现暴力,立刻就会受到法律制止。仅此一点,就够我们中国学的,不信,你在北京组织个反对藏独的和平游行试试?

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,抵制家乐福与抵制日货一样,是一个双输的策略。

Let me begin by asking a few questions:

家乐福中的员工都是哪国人?家乐福中的产品是大多是哪个国家的工厂生产的??那无数产品又都是哪个国家的工人制造的???

没错,一个家乐福超市养活着数百位中国职员,在那货架上数万种货物的背后,恐怕不会少于数百万的中国工人。

让我们设想一下,如果家乐福被抵制了,那么——

家乐福卖不出东西,就不能给员工发工资,员工就可能会失业,就会影响到这些工薪阶层的家庭尤其是他们的子女的教育费用。

一系列中国厂家的产品受到无谓牵连,也意味着一部分无辜的,辛苦工作的中国人会减少收入甚至下岗。

让我们设想这样一个场景,假如一个家庭的子女参加了抵制家乐福的活动,而父母却在家乐福里工作。由于子女的抵制,父母失去了工作,最后不能支持子女继续上学,这是一件爱国的事情吗?或许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”才是更好的概括。所以抵制家乐福,实际上就是“一部分中国人对另外一部分中国人造成伤害”,而这样的举动竟然可以叫做“爱国”?

莫先生发明了一个定律——“凡是愤青积极参与的事情,就一定是错误的。”此定律看似偏激,现在再看未必没有道理。

当人们接受的信息是单一的,人们的思考就一定是非理智的。这方面,我们的教训太多了。一个人犯错误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总犯同样的错误。

其实要反对法国政府,很好办,全国各大城市都有法国驻中国领事馆,去封抗议信,在门口拉横幅,组织散步……只要是和平的,非暴力的,怎么样都可以。

反过来讲,报纸上说,反华的只是“一小部分人”。难道就因为一小部分法国人对中国持有偏见,就拿无辜的法国企业开刀?这明显是无脑行为。这让我想起了314事件发生后,某国政府规定首都的宾馆在奥运期间不允许接待羌族和臧族……

一个族群一小部分人犯的错误,不应该由这个族群的全部人来承担责任

截稿前,在一个抵制家乐福的QQ群,有人发了这个内容:

家乐福中国区发言人Dai Wei说,她不了解针对公司的刻意抵制行为。她说:作为一家在中国经营的外国公司,我们不想卷入政治或体育上的事情。我们在中国合法经营,我们关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,并尽量对他们负责。
我一个朋友就在家乐福公司管理层上班,我给他短信说,大家要抵制你们了。他说他们已经接到总部命令,说早想好对策了,说中国人就是贱,他们的应对措施就是五一全国大促销。然后说只要价格低个一成,肯定人满为患的,末了还说不要再踩死人就行。

届时如果家乐福里依然人满为患,爱国愤青们的面子不知道往哪搁啊。

五月一日,让我们拭目以待。

阅读(168 次)

相关日志

Tags: 新闻 · 随笔

11 responses so far ↓

  • Hanson // May 1st 2008 at 9:45 上午

    个人认为,如果对家乐福的抵制使一部分中国人丢了饭碗,那这些人一定会再找到相应的工作的。因为市场的需求摆在那里,从家乐福分流出来的顾客必会去别的大卖场购物。所谓此消彼长,对供货商或厂里的工人来说,丢饭碗的危险很小。

    同样,别的大卖场客流量增加的话,必定会有增加员工的需求,家乐福的员工如果失业,尽可以往那里跳。如果我是中资大卖场的经理,我一定会大量吸引这样的员工,原因有二:第一,从家乐福跳过来的员工是不用我再去培训的,或者说不用花大力气去培训的;第二,这些员工的到来,会带来不同的管理与营销理念,这对我们中资大卖场的做大做强是有很大的好处的。

    当然,这只是一种设想,供大家参考。

  • Samson // May 1st 2008 at 10:18 上午

    你说的是操作层面的问题
    在是非判断上,如果家乐福没有支持藏独,那么抵制对家乐福来说是不公平的,这和员工是否能再找到工作无关。

  • jiacui // May 10th 2008 at 6:10 下午

    Hanson, insightful point. You have a talent for economics.

  • leeds // Jun 3rd 2008 at 5:34 下午

    如果计较在“抵×制×家×乐×福”这个表面的话,那你就是蠢货

    1、“家×乐×福”只是靶子,只具有象征意义
    2、传递“声音”给西方(不是家×乐×福)就足够了,不需要“行动”
    3、西方政府因为党派关系,他们可以对中国有“两种声音”,但是主流只有一个(就是积极的,政府说话都是好听的,也是迷惑你的),但是“反面”的声音他们仍然可以传出,这就被你们这些人认为“ZD”与政府无关。一如美国人“反对”伊战,但是人家还是占领了伊拉克的石油!
    4、中国政府只能发出一个声音,所以民间的“声音”就是在帮助政府。“愤青”只是时代的产物,虽然偏激,但是有积极的因素,重点在于政府的引到,他们就如“右翼人士”,可恨,但是对国家有帮助!!

  • Samson // Jun 4th 2008 at 4:50 上午

    “愤青”只是时代的产物,虽然偏激,但是有积极的因素,重点在于政府的引到,他们就如“右翼人士”,可恨,但是对国家有帮助!!”

    哈哈哈,这话你去对广大二战受害者说吧,尤其记得要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里说!

  • leeds // Jun 4th 2008 at 10:27 上午

    二战受害国不是只有中国,但是愤青只在中国存在。

    我不理解你为什么把愤青和二战受害者联系在一起

  • 匿名 // Jun 4th 2008 at 1:23 下午

    你根本不知道愤青是什么
    愤青这个词的起源也不在中国
    维基百科的解释:【愤青是“愤怒青年”的缩写,也是当前中国大陆的网络语言中的流行词汇,用来形容中国大陆的激进中国民族主义者。愤青另有粪青、FQ等变体称呼,这些变体多带贬意和戏谑色彩。】
    同属于极端民族主义的团体还有:美国3k党,德国、日本法西斯,中国义和团……
    不再回,回去好好学习历史再说吧!

  • leeds // Jun 4th 2008 at 4:51 下午

    激进和极端不一样吧,愤青这个词我确实没仔细了解,我指的愤青当然指的是国内目前有激进思想的民族主义者,而不是3K之流,我这个人向来不愿意过分纠缠于字面。

    我要说的意思是,中国的愤青,某种程度上说会起到纠正政府的作用,帮助政府“说话”的作用,重点在于政府的引导,仅此而已。

    我不知道你历史了解多少,外交上,红脸白脸都得有人扮吧?

  • leeds // Jun 4th 2008 at 4:56 下午

    说句最简单的。

    法国“少部分人”可以支持ZD,抵制奥运,袭击火炬。

    中国“部分愤青”说抵制家乐福就不行了?

    只许西方防火,不许国人点灯,是吧?

    他们扮演的同一个角色!!!!

  • 匿名 // Jun 4th 2008 at 6:13 下午

    忍不住再回你一次,最后一次,尽量一次性把观点讲明:
    根据央视的调查,持抵制态度的国人占95%超过,我这里有截屏,google一下也能得到。95%还能称为“部分”?没有事实依据就没有发言权。

    国民的愤青趋势如不遏制,最终会阻碍中国政治体制改革,甚至有可能被独裁者利用,把国家推进战争的深渊。日本、德国和意大利已经做了负面示范。

  • leeds // Jun 5th 2008 at 3:39 下午

    国民的愤青趋势如不遏制,最终会阻碍中国政治体制改革,甚至有可能被独裁者利用,

    这句我不否认!!

    我的观点,也说的很明白了吧:

    1、“家×乐×福”只是靶子,只具有象征意义
    2、传递“声音”给西方(不是家×乐×福)就足够了,不需要“行动”
    虽然偏激,但是有积极的因素,重点在于政府的引到

    貌似我们都不赞成极端的情形,只是说的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,我只是认为可控制的激进一点的声音是有益的,只有dove派的国家也会被颠覆,看看大清。

Leave a Comment